校长笔谈 | 上海宏润博源学校总校长陈文国:合适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 ——国际学校优势与发展启示
  • 2019-09-13
  • 校长说
  • 浏览量:637

序言

中国高考刚刚落幕,高考改革、状元学霸、升学喜报等频频成为讨论热点,可见社会大众对于高考的专注度之高。那么,近年来高考的改革对于国际学校的办学者而言,是否也有些特别的启示与思考?


华东地区的陈文国校长从国际学校具有的优势,高考新改革对国际学校运营的办学启示、适合学生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等方面提出了他的观点,并对“携手并进”的教育国际化时代进行了展望。


陈文国

上海宏润博源学校总校长

播文教育创始人

国际教育专家

北京大学国际学校运营与管理研修班 二期学员


陈文国校长从1993年开始从事国际教育,是国际教育界的领军人物。在上海中学国际部二十多年的工作中,积累了大量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曾赴欧洲、澳洲、美洲、日本、中东、香港考察学校,参加国际会议。曾经创办了一所美国高中在上海的分校以及“上海播文教育集团”。


上海宏润博源学校是由宏润建设集团与播文教育举办的国际学校。上海宏润博源学校与美国具有百年历史且被美国7大权威机构认证的著名教育机构格里格斯学院(GIA, Griggs International Academy)合作,对接全球优质教育资源,为处于非义务教育阶段,且有意向出国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提供双语或全英文的大学前课程学习(包括AP课程)。陈文国先生带领了一支国际教育经验丰富,专心、用心、充满爱心的团队进行学校的日常运营,打造让特点各异的学生都能发挥长处、获得成长的教育平台,培养有中国情怀的世界人,有世界胸怀的中国人,切实向“有教无类”的教育理想迈进。




一、国际学校具有的优势


国际学校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以及研究性学习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我们从注重学生的外在变化,转向注重学生的内在发展;从强调学习的结果转向了强调学习的过程;从单向的教师“授”转向师生互动及学生探究为主;从封闭的教学组织形式转向更加开放的教学组织形式。国际学校更加注重对学科结构、意识、应用和交流的全面掌握,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实践与创新,更加注重自然科学学科与社会科学学科的综合学习与合理结合,也注重与知识、能力、态度、情感的全面和谐发展。所以,从某种角度而言,国际学校的质量掌控,不仅重视量,更注重质;不仅重视外在,更重视内在;不仅重视眼前,更重视未来。

国际学校的相对优势具体可以从以下八个角度展开。

第一,国际学校课程更加有灵活性,课程能够自主按照学生的特点去设置。

第二,更加注重学生的个性化,让孩子们有更多的选择,真正做到扬长避短。

第三,课程内容更加接近现代科技的发展,最新的科技内容在课程中即可体现出来,并且鼓励学生能够在学习中学会思考、更具有批判性思维。

第四,上课形式多样化。课堂既有讨论式,也有辩论式,更有戏剧等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真正做到活学活用,避免了枯燥乏味的课堂中“老师讲、学生听”这种单一的形式。

第五,国际学校更加注重学习的整个过程,而不是求一个结果。高考基本上就是一路走来,最后得到高考的成绩,其中的过程很难加以考虑,而只能考虑最后一个结果。

第六,更加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真正关注的是学生习得了学习的本领,即再学习的能力。该能力是综合性的,是音乐、美术、体育等各种技能相结合的综合素质能力。

第七,在国际学校中学生更加自觉主动去学习。他们有自己的特定目标,会自主制定学习计划,不断去实现一个接着一个的目标。

第八,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已经在思考未来了。这样于学生而言,学习的效率就更高,因而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能够真正掌握学习的本领。从以上这八点而言,国际学校的课程着重培养的是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

这种学习能力可以分成三层:一是学生掌握核心概念、基础知识的能力,也就是各个学科的知识都具备、通才达识。二是各个学科以及跨学科的学习能力,即学生的探究力、辩证思维力以及创新思维能力,从而让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规划、自我评估以及自我反思能力都随之提升。三是学生的品德与品格培养,让学生成为负责任的世界公民。

从三个维度的发展领域来看,一是个人的品格以及品质;二是从社会角度而言:学生与人交往时的认识能力、团队沟通以及领导力;此外是从全球视野来看,要具备跨地域与文化交流中所需有的认识能力。所以,在品德与品格的培养过程中让学生习惯养成以及不断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总体而言,一般国际化教育在办学中要体现真正为学生服务这个核心思想,真正做到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和幸福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高考新改革对国际学校运营的办学启示


从这次高考考题来看,实际上我们的高考也开始更加注重学生能力以及知识面的培养,若是没有较大的阅读量,那么一些作文的题目就难以完成。另外,实际上一些优秀的中学已经做了大量的改革。举例来说,一些公办学校也具有了非常完备的实验室,从某种角度而言,他们早就在做PBL(Problem-Based Learning,简称PBL,问题式学习)的学习,学生已经接触到最新科技领域方面的发展,以及在以某些方式体验科技发展带来的变化。很多学生做的项目质量也非常高,而且是注重于从身边去发现问题,然后加以解决。

因此,从这个层面来讲,我们国际学校本身就是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优质教育的选择,而高考改革对我们的国际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能仅仅是把国外的教学理念、课程搬过来,而是一定要真正按照教育规律来办学,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去考虑这些课程如何能够更加适合于我们的学生。因为每个学生都是个性化的、都有其独特性,那么我们的课程实际上就应当适合于孩子的独特性,要有更多的选择、更多的综合评价,才能让学生真正做到扬长避短。

综上而言,国际化学校一定是把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学课程、先进的教育管理方法,与我们中国传统的文化、传统的优质教育相结合,以探索出一套适合我们中国学生的教学路径,才能使得国际化学校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三、合适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


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个体、具有不同的发展方向,让每个孩子找到合适自己的发展方向是至关重要的。一旦孩子能够明确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那么就有助于他制定目标、激发潜能、主动学习。

就学校层面,要给孩子提供合适的课程,彻底的分层走班制对孩子是非常有利的,即上下打通、左右打通,孩子被按照他们的能力来分布在不同程度的班级内,这样能够真正做到扬长避短:孩子在他的强项方面可以学习更具挑战性的课程,而有些他个人相对薄弱的课程则更注重夯实基础。这样有利于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使得孩子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愉悦感,从而养成对学习的热爱、更乐意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并且对他专长、强项的地方,他会可能一生都研究学习下去。这对于培养一个创新型的人才非常重要。

如果一个人,他一生能够只专注于一件事,那么把他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出来,在这个领域他一定会有所成就。比如以色列这样一个国度,它的人口只有世界总人口的百分之几,但是他们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数占全世界30%左右。这与他们不断地鼓励学生去创新、去探究是紧密关联的。所以真正地让孩子能够在他的兴趣爱好方向不断地去发展,对他们未来成长而言是极为有利的。

因此对于要进入国际化学校学习的中国学生,选择合适的课程对于他们的未来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课程将是一个动态的系统,需致力于将未来对人的期望与需求和今天学生的发展匹配起来,让课程与教学的一切为了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