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分享|| 圆梦戴维森,"我向前一步,体会到了活过的瞬间"
  • 2023-04-19
  • 毕业生故事
  • 浏览量:1112

download.jpg

编者按:宏润博源2023届毕业生李同学在早申阶段如愿获得了戴维森学院、俄亥俄州立大学等高等学府的青睐。戴维森学院(Davidson College)建校于1837年,是全美最顶尖的文理学院之一,也被列为全美25所“新常春藤”名校之一,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戴维森小镇上,该校不仅有23个罗德奖学金获得者,且常年排名U.S.News最佳文理学院前十五位。今年戴维森学院在中国大陆只招收三名学子,李同学便是其中之一。

从体制内转入宏润博源就读的四年里,李同学在取得优秀的校内绩点和标化成绩的同时,也完成了一场自我蜕变。李同学说,除了提供多样的学术课程和一个探索学问的环境之外,宏润博源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给予了她尝试各种事物的勇气,也帮助她在机遇和磨练中认识自我。李同学很善于思考与自省,这样的能力得以让她踏实地迈出每一步。相信李同学在申请季后的这段感悟会让你赞叹她的思维深度,也会受到很多启发。

李同学申请季后的感悟

现在迷茫吗?

我承认我是迷茫的。

不可否认的是,迷茫是我们绕不过的一个命题。想起小时候刚进幼儿园,从家里一个人的房间到23个人的教室,空气都多了一分陌生,手足无措的我很迷茫。又记起在初三一模出分后,班级里十多个同学拿着满分的数学试卷跟彼此闲聊着,而我低着头快要把卷子看穿,也无法找回那两道大题扣的十几分,怅然若失的我很迷茫。后来我踏进宏润博源的校园,迷茫的感觉并没有消失,但高中四年的生活让我学会如何与迷茫相处:即使背着迷茫的包袱前行,也可以走很远。

毕业生故事3-李Charlotte(图一).jpg

download.jpg

向前一步”

我从小性格内敛,不好意思主动表达自己的想法和需求,导致我在学习上吃了很多亏,也给为人处世增添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来到宏润博源的这几年里,我并没有变成非常外向的人,但在学校的老师、同学和环境的帮助下,我学会主动争取,并为自己的目标做出努力。或许我没有其他人那样天资聪颖,但就像桑德伯格在她的著作《向前一步》中提到,如果不克服内心的胆怯,往桌前坐”,我永远都不会知道前方有怎样的机会,自己潜能的边界在哪里。

刚来到宏润博源时,除了初中当过组织画板报的宣传委员,领导力这个概念和我毫不搭边。当时蔡同学、梁同学和吴同学主动邀请我加入校模拟联合国社团的主席团,我才得以初步了解一个学生组织的内部运作,并开始尝试主持会议;后来我们又找到校内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的同学,从衣食住行到具体的行程和学术议题,都由我们几个联合安排,组织了一场很有意义的敦煌游学。在游学旅行最后的总结会上,我得到了来自同伴的一句中肯的评价:你或许不是一个团队中能力最强的人,但你有潜力去组织和管理比你更厉害的人。” 这句话一直浮在我的脑海里,是我之后成为一个领导者的动力之一。

毕业生故事3-李Charlotte(图三).jpg

download.jpg

在十一年级,我也积极创办了自己的文创社,然而一开始只有我的几个朋友,金同学、徐同学、魏同学和杨同学加入,刚好凑到创办社团人数的及格线。在朋友的鼓励下,我没有选择退缩或是放弃,而是试着向前一步,把第一学期当成社团的试运营,不断摸索着,脑子里想着对社团未来的展望.......最终在第二学期招新时招到了三倍的人数,成功制作了很多文创作品,带着独特的文创产品在公益义卖活动中崭露头角,在这过程中也少不了刘校和Bowen校长对我们文创产品的赞许与大力支持。

在学习上,我也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才适应。之前缺乏英文阅读的我来到了美国文学的课堂上,一段话里我要查十几个生词,更别说在课堂里讨论对文本的理解和人物的分析了。但这么多年的中文阅读告诉我,文字是有灵性的,我不想让语言成为我和文字交流的障碍。我就在课后去找到Chris校长,从我们阅读的第一篇文章开始问起,Chris校长甚至答应利用早饭前的时间,从六点到七点为我答疑解惑。于是衬着教学楼窗户可以清楚看到的日出,晦涩的生词、复杂的人物性格和深刻的文章内核都迎刃而解。在熟悉文本后,我开始在课上提出自己的观点,因为“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不再畏惧错误的答案,而是想在讨论中看到观点的碰撞,从而找到最适合诠释“哈姆雷特”的那一个。

集体住宿生活的开始同样是那么突然,但也让我学会更好地照料自己。之前在初中时,即使是发烧了也想撑着上完一整天的课,结果让情况更严重,得不偿失。高中的生活教会我劳逸结合,更重要的是,我知道学校老师们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换季重感冒的时候有宿管王老师送来的热粥;晚自习时头痛欲裂,班主任Irene了解情况后便主动带我去附近医院就诊。在这个原本陌生的环境里,我逐渐找到了一份归属感,也是这样温暖的大家庭,让我拾起了向前一步”的勇气。

毕业生故事3-李Charlotte(图五).jpg

毕业生故事3-李Charlotte(图六).jpg

人生不设限”

我一直没弄清自己热爱什么。上了高中后我在思考:现在在做的事情确实大多都是自己喜欢的,但我会做多久呢?这会是我一生的热爱吗?所以每当被问到未来想学的专业和职业规划,我都没法像小学时那样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有人建议说可以选知名大学的冷门专业,这样是为申请季铺了一块垫脚石;爷爷也拿出他那老生常谈的理念:能够多赚钱的就是有前途的专业,所以我应该去学商,或者像计算机和数学这样的热门专业,以后总落不着没有饭碗。迷茫的我,也不知道该听哪边是好。

直到后来参加了学校每年都会举办的职业周,我们得以与各行业大咖面对面交流,我才有了新的领悟。有一位自媒体公司的老板,父母都没上过大学,自己学历也不高,但就是凭着自己点子多,用创新思维开拓了属于自己的道路;也有大学在国外就读酒店管理的一位女士,以为大学毕业就可以进入高级酒店工作,依靠能力一路晋升,但没想到每个员工都必须在基层勤勤恳恳做三到五年,才有发展前景;还有一位女士大学读的是英语文学专业,但期间在文学作品中得到人生启发,毕业后去了世界五百强的咨询公司做战略规划,后来又到知名的保险公司当首席执行官。我感慨,自以为的前方是一条路走到底,但人生实际上有太多岔路口,转折和机遇都蕴藏在其中。现在的选择跟未来的成功不一定有直接联系,但只要把每一段路当作一段经历,享受其中,便会有无限的收获。

后来妈妈在一次家庭沟通中也和我说,不管学什么专业,都学的是一种思维方式。在未来,课本上的理论并不能帮助我和战略伙伴沟通、撰写项目方案,但那一个个理论里蕴含的逻辑潜移默化地支撑了我们的所作所为,成为我们前行的根基。我之所以最终选择了心理学专业,既不是因为好申请,也不是为了好赚钱,只是因为我在学习心理学的过程中找到了乐趣,从而在生活和学习中也能从心理学的角度思考,我相信对这份乐趣的执著能让我在之后的项目研究、实习机会甚至未来的职业道路上有出色的表现,最终开辟出属于自己的道路。

地球是圆的,怎样走都不会有边界,我们又何必把自己框在原地呢?

毕业生故事3-李Charlotte(图七).jpg

找到自己真正活过的瞬间”

申请季的焦虑情绪大概是每一个十二年级学生的必经之路。除了还差一口气的标化成绩、等待补充和美化的活动竞赛列表、短暂却全程紧张的面试之外,就是创作、修改和润色文书的漫长过程。我的主文书创作开始得比较晚,七八月份边上夏校边构思,到了九月份才真正动笔。原本担心没有东西可以写的我在头脑风暴的过程中,列出了高中四年所做过的事情、参加的活动,才发现自己确实干了不少事。再回忆这些事件和活动的细节:在这些过程中我学到了什么,谁说了什么话让我深有启发,都历历在目。而且我养成了把日常所思所想都记在备忘录上的习惯,不管是和出租车司机的随意对话,还是在学校圆桌派社团讨论时几个碰撞的观点,又或是我在学校湖边散步时随之沉淀下来的心情.......在回看这些记录的时候就能够迸发出更多灵感,在脑海里重映这一个个 “活过的瞬间” 。

毕业生故事3-李Charlotte(图八).jpg

(图中为李同学的备忘录目录页)

在这期间,Chris校长、升学部的Shannon和Chuman老师、陪伴了我几年的班主任Irene,还有我的朋友们都和我就文书创作进行了讨论,最终确定了我的文书中心主题“在解决问题中我的成长”,内容也选定了我最有感悟的线上文创公益义卖活动。我可以给到的选材建议就是:去写最能反映你真实心声的内容。写文书不是写应试作文,而是去讲一个故事,去进行一场对话,或是还原一个精彩的瞬间,让一位没有参与你过去人生的招生官了解你。如此这样下来,每一位申请者其实都有独特的故事,不用去羡慕他人的故事有多出彩,说不定你看别人有多好,别人看你也一样。

就选校来说,我确定戴维森学院为我的ED1院校也是在暑假参加夏校的时候,ExLAC文理夏校的体验让我彻底爱上了文理学院的教育风格。其中,戴维森学院的工业心理学教授让我印象深刻,除了课上扎实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他还会分享四十年来教学与和各大产业公司合作的趣事儿,亦师亦友。我也在课上踊跃提出观点,课后与教授保持邮件沟通,及时解决问题,最终拿到了教授一份中肯的推荐信。后来在选校过程中打开戴维森学院的官网,看到一行醒目的字: “Truth is not a set of answers, it’s a way of being­ (真理不是一系列的答案,而是一种存在的方式)” ,这句话和我内心观念重合的那一刻,我便认为这里将是一个适合我的归属。

除了夏校心理学教授的推荐信,校内的推荐信也体现了我各方面的能力。学校的老师在这方面给到了充分的支持。Chris校长作为我的升学顾问、文学和历史老师,无疑是校园里最了解我的老师之一。此外,我找了我的微观经济老师Chuman和戏剧课老师Jay来写任课老师的推荐信。在微观经济课的期末项目中,我阅读了很多文献,完成了一篇主题为 “疫情大背景下的餐饮行业前景” 的论文,所以我认为Chuman老师对我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有深刻了解。Jay是我们公认最幽默风趣的老师,他写的期末评语发掘了我在课堂上的每一个闪光点,给予了我很多人生启发。在沟通过程中,我还和Jay打趣儿:都快要是大学生了,我还是很迷茫。Jay回答我,迷茫是正常的,不过要趁着年轻,多听听自己的心声。

正因为迷茫,我们才要带着梦想不问西东地前行,创造那些“活过的瞬间”

毕业生故事3-李Charlotte(图九).jpg